当前位置: 系部首页 >> 专业介绍 >> 正文

高职与本科“3+2”对口贯通分段培养

审核: 复核: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4-09 [来源]: [浏览次数]:

一、高职学校专业名称及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数控技术

专业代码:560103

二、对应本科院校专业名称及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专业代码:080202

三、招生对象

普通高中毕业生。

四、学制

五年贯通分段培养,高职三年,本科两年。

本专业的前三年高职段在德州职业技术学院学习数控技术专业,后两年本科贯通到德州学院学习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最后可获得专科毕业证+本科毕业证+学士学位证+职业技能资格证书。既拥有扎实的动手实践能力,又具备丰富的理论知识储备,在拓宽就业面的基础上,提供了考研等深造的机会。

五、专业优势

数控技术专业2005年设置并当年招生,为校级重点建设专业。2008年,确立为山东省职业技术教育师资培训基地;2009年,确立为山东省“金蓝领”技师培训基地; 2012年,评为山东省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同年,列入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建设项目;2013年,山东省技能型特色名校建设重点建设专业;2014年,山东省示范专业群重点建设专业;2016年,山东省高职和本科对口贯通分段培养试点专业。

六、培养目标

1.数控机床加工方向

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装备制造、模具制造、汽车生产、钻探装备等行业企业,掌握机械制图标准、数控加工程序、加工参数选择与优化等专业基础知识,具有数控机床操作、加工工艺制订、数控设备维修等专业技能,在装备制造行业生产、服务第一线能从事数控操作员、工艺员、设计员等岗位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2.数控机床维修方向

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装备制造、模具制造、汽车生产、钻探装备等行业企业,掌握机械制图标准、数控加工程序、数控系统故障诊断与维护、精度检测等专业基础知识,具有数控机床操作、数控设备维修等专业技能,在装备制造行业生产、服务第一线能从事数控操作员、数控设备维修员等岗位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3.3D打印技术方向(或智能制造加工方向)

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装备制造、模具制造、汽车生产、钻探装备等行业企业,掌握机械制图标准、数控加工程序、智能制造技术、3D打印技术等专业基础知识,具有数控机床操作、3D打印技术等专业技能,在装备制造行业生产、服务第一线能从事数控操作员、3D打印技术员等岗位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七、主要课程

三个方向的主要课程:

方向1

数控机床加工

产品部件的编程加工与装配

CAM仿真及加工优化

金属切削原理与刀具

数控车床编程与加工

数控铣床编程与加工

特种加工实训

方向2

数控机床维修

数控系统故障诊断与维护

PLC控制系统

数控机床精度检测实训

数控机床编程与加工

精密测量技术

方向3

3D打印

技术

先进制造技术

智能制造技术

逆向工程与快速成型技术

多轴数控机床编程与加工

数控机床编程与加工

3D打印技术

八、就业面向

序号

职业领域

初始岗位

晋升岗位

预计平均升迁时间(年)

1

加工制造

CNC数控编程员

工艺员

3-5

2

机械设备操作工

车间主任

4-5

3

产品质量检测员

质检工程师

3-5

4

产品设计

产品设计员

产品研发工程师

5-10

5

CAD/CAM设计员

机械设计工程师

4-5

6

设备销售与

服务

数控设备营销员

销售总监

3-5

7

售后技术服务员

售后服务经理

4-5

8

设备维修

设备维修与维护操作工

设备故障诊断与调试技术员

4-5

9

3D打印

3D打印技术操作员

3D打印技术员

5-10

职业岗位岗位要求

操作工

能对工件采用正确的装夹、加工和测量,操作数控机床,加工出合格的产品;具备数控机床日常维护能力。

工艺员

根据产品零件图样,进行优化设计和制定加工工艺,编写加工工艺文件,制定加工工艺规程。采用CAD/CAM生成加工程序。

设计员

根据产品工作要求,选择合适材料特性的零件,进行机械零件设计计算和选用;通过计算机设计软件进行产品三维设计,生成设计图纸。

质检员

根据零件图样的技术要求,进行产品或零件质量检测,出具检验报告。

制图员

具备一般机械零部件选用与设计的能力,能对其进行简单结构分析,制定合理的设计方案,并正确绘制出设计产品的工程图。

数控机床维修工

从事数控机床维修的人员,能够根据数控机床的技术资料,对数控机床进行保养、安装和调试;使用必要的维修工具,对数控机床的故障现象进行检查、分析,确认故障的原因,完成对数控机床的维护和维修。 

3D打印技术员

具备3D打印技术应用能力,能从事三维扫描仪逆向造型、3D打印设备操作、3D打印设备维护工作,具有良好的职业素质,有职业生涯发展基础的中等应用型技能人才。

九、实习实训条件

本专业现有车削加工中心、数控加工中心、综合加工中心、快速成型技术实训室、产品检测实训室、CAD/CAM实训室等多个实践场所,配备各类机加工设备300余台套,总价值3000余万元,2016年,新投资313万元,建设了基于工业4.0概念的数字化工厂,可实现产品制造的智能化、定制化和远程控制,为山东省第一家。

依托校企合作咨询理事会及德州职教集团平台,先后建立德州联合石油有限公司、德州液压机具厂、德隆集团机床有限公司、德州恒力电机有限公司、威海华东数控股份有限公司、威海骨科材料有限公司、青岛中车集团等10余家校外实习基地,满足顶岗实习需要。

十、师资力量

数控技术专业教学团队为省级教学团队,建有名师工作室1个。专业现有专兼职教师28人(专任教师21人,兼职教师7人),高级职称10人;硕士以上学位教师13人,享受政府津贴的德州市首席技师5人,“德州市技术能手”5人,齐鲁首席技师2人,初步形成了结构合理、年富力强、优势互补的专业教学团队。2016年,数控技术专业教学团队被省教育厅评为山东省职业院校教学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