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系部首页 >> 正文

心系中国梦,做好引路人

审核: 复核: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9-27 [来源]: [浏览次数]:

我的师德故事

我叫吴瑞莉,是德州职业技术学院机械工程系数控技术教研室专任教师,机械工程系兼职辅导员,骨干教师。自参加工作以来,怀着对教育事业的追求,手捧一颗爱心,不断地探索和实践,模范履行职责,无私奉献,热爱学生,教书育人,为人师表。为社会培养出一大批优秀的高素质、高技能型的双高人才,为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一、树立崇高的思想信念,把教书育人当作自己的伟大使命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教师是人类文明的传递者、学生人生道路的引路人,所以教师首先要在思想上保持先进性、纯洁性,始终坚持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我深刻认识到,只有自己树立了正确的思想观念,才能把正确的思想观念传递给每一位学生,才能教育每一名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远大理想,立志报效祖国。

作为一名专业课教师,我在教学工作中,不仅注重对学生专业知识与技能的培养,更注重培养学生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在授课过程中,讲述制造业的重要作用,让学生明白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培养学生对自己专业的认同感和自豪感。讲述在中国逐渐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的发展转型中,中国制造”变成中国智造”的过程中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的重要作用,帮助学生树立崇高理想,增强为国之崛起而奋斗的信心。在教学中注重培养学生吃苦耐劳、爱岗敬业、勇于奉献的职业素养,激励学生学好专业,做一名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的合格人才。

作为辅导员,我深知高校思想教育工作者“打铁需从自身硬”,所以不断加强理论学习和时政学习,提高自己的思想修养、理论水平和自身的综合素质,与时俱进的调整、改进管理方式。学生大学生正处于心理逐渐成熟的时期,但仍然处于心理不成熟、不稳定和不平衡的阶段,我本着对学生终身发展负责的态度,在平时工作中注重整合时政教育资源,我会通过主题班会、讨论会等形式针对一些社会热点、焦点、难点问题,就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和重大政策,采取报告、解读、讨论等方法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大学生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和《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等思政课程有机结合起来,使思想理论教育具体化,培养学生接受思想政治教育的主动精神和学习热情。

例如在疫情期间,我用腾讯会议的形式,开展了“疫情之下,新时代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是什么?”的主题讨论会,同学们就热点问题积极发表言论,通过主题讨论会,同学们深刻体会到在疫情下,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普遍认识到疫情期间安心在家不出门,面对纷繁的消息,不信谣不传谣,就是对这个社会正常运转的最大支持和贡献。我鼓励同学在疫情期间通过主流媒体及时了解疫情防控的情况和防疫知识,并及时向消息相对滞后的家人进行转达和科学普及。同时鼓励同学们努力学习,不断奋斗,为未来的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针对当代大学生主体性、独立性、选择性和观点的多样性的特点,我积极主动地与任课老师、家长沟通联系,和同学们时时交流,及时了解学生的思想和心理状态。学生入学之初,我就着手建立学生个人档案,及时记录每个学生的性格特点、兴趣爱好、家庭情况、思想动态、学习动态和情感动态,时时对学生中蕴藏的积极的、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的潜流,进行积极引导对消极的、落后的、不健康的潜流,随时保持警惕,力争将其消除在萌芽状态,使思想教育更具针对性和有效性。

二、“以身作则,言传身教”时时以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为标准来衡量自己

人们常说,学校无小事,事事皆教育,教师无小节,处处是楷模。我在工作中对自己处处严格要求,始终保持朝气蓬勃的精神、平静幽默的情绪、宽容大度的胸怀,始终微笑着面对每一位学生,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一定会率先做到,凡事身体力行,时时处处以自己良好的行为习惯引领、感染学生,身教重于言教,日复一日,持之以恒,自然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我要求学生上课不能迟到,所以我会提前10分钟到教室,做好教学准备,微笑着迎接学生们到来,观察每个学生的状态,发现状态不好的学生,及时了解清楚情况,渐渐的学生就没有迟到的现象了。我进入教室后,有一个习惯,就是将讲台清扫的干干净净,东西摆放整齐,看到同学们课桌上的东西乱,也要帮忙整理或者督促他们自己整理,一段时间后,同学们到教室的第一件事就是主动的整理课桌和教室卫生,我还有一个习惯就是下课后会将黑板擦干净,方便其他老师使用,后来,同学们会上来抢着擦黑板,这虽然都是一些小事,却能够体现良好的个人修养,作为老师持之以恒养成良好习惯,就可以潜移默化的影响着学生的行为。

要求学生在实训时要规范操作、安全文明生产,所以上实训课我会按规定穿好工作服,工夹量具摆放整齐合理,在示范操作时会严格按照工作规程进行,做到过程正确、动作规范,对容易出错的环节反复示范强调。学生练习时,进行巡回指导,发现错误,及时纠正,发现安全隐患,及时排除,用严谨的工作作风和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引导学生逐步形成追求卓越的工作精神和踏实、严谨的工作作风。 

三、“追求卓越,勇于创新”,不断提高专业能力和教学水平

在教学中,我追求卓越,与时俱进。多年来始终坚持学习,2010年取得工学硕士学位,2017年取得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培训师资格,多次参加国家级骨干教师培训和企业顶岗培训,通过学习,不断拓宽知识视野,更新知识结构,积极开展专业技术研究,先后在核心期刊上发表多篇论文

我潜心钻研业务,勇于探索创新,不断提高专业素养和教育水平。教学中注意积累经验,不断摸索探讨,总结教学方法。我主持建设申报《数控机床机械系统装调与维护》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主编出版信息化、项目化教材,运用线上线下混合式一体化教学模式,以真实的机床维修案例作为学习任务,采用行动导向的任务驱动教学方法,形成“教学信息化、实训实境化、考核过程化”的教学格局。教学中以学生为主体,构建自学、自思、自练、合作交流的最佳课堂教学,培养学生独立学习的能力。在课堂中作为学生学习的伙伴引导学生运用已获得的规律性知识,通过过人人动脑、人人动手、人人动口、边学边思的学习方法,经历知识构过程总结规律,使学生在精神上获得成功感的喜悦。我总是用生动的语言和鲜活的事例启发引导学生,使学生在整个学习过程中感受到学习的快乐,激发学生的想像力,发展学生的创新思维,让学生在乐中学、做中学、玩中学。我注重课堂教学的德育渗透,结合当前形势,鼓励学生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工作后为国家经济建设做贡献。

 

我积极参与专业建设和教师队伍建设,先后主持两门院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建设,参与3门省级精品课程建设。是省级特色专业数控技术专业建设的主要成员,省级中职品牌专业数控技术应用专业建设成员,省级百强专业车削加工专业建设成员,省级示范专业群机床切削加工专业群建设成员,省级优秀教学团队数控技术专业教学团队主要成员。在教学改革、教学研究方面见解独到,职业教育教学理念先进,能够准确把握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方向,完成多项教改、教研成果。

我积极参加各级各类教学比赛,并取得优异成绩,通过比赛总结教学规律,钻研教学艺术、创新教学方法、增强教学效果,提升教学能力、提高业务水平多年努力换来累累硕果,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由于工作突出多次被评为优秀教师、师德标兵。  

 

四、“严在该严处,爱在细微处”努力实践爱是最好的教育

作为老师,在学习上我对学生一视同仁,了解每一个学生的个性和学习习惯,即统一严格要求,又注意学生的个体差异,使每一个学生都学有所得,不让一个学生掉队。教学中利用分组教学、知识接龙、知识竞赛、角色互换等方法,激发学生的求知欲特别是参与欲,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根据学生的表情、眼神等反馈的信息及时调整教学策略,对存在学习困难的学生,我会查清原因,通过多渠道、多形式、多激励的办法帮助他们提高成绩。

例如我带过的5年一贯制班有一名学生,上课不学习,要么打瞌睡,要么说话、做小动作,同学们对他意见很大,我通过班主任了解到这孩子生活在单亲家庭,父亲常年在外打工,继母对其不闻不问,初三因为打架导致脊椎骨折,身体里的钢板还没取出来,他母亲把他送到我们学校,我深深的被他的不幸经历所震撼,也明白了他的迷茫、孤独、惶恐不安和烦躁,我立刻找他谈心,告诉他面对挫折,有两种态度,一种是像现在一样玩世不恭的蹉跎下去,一种是振作起来,为了自己、为了爱自己的母亲努力学习,努力奋斗,将来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我知道他对理想人生和理想生活的渴望,相信他通过努力能实现自己的理想和人生价值,他的表情严肃起来,认真的对我说:“老师,所有人都觉得我无可救药,你是唯一一个相信我是有理想的人,我怎么没有早点遇到您呢?”信任创造奇迹,几次谈话以后,他上课开始认真听讲,他回答问题时,我会投以鼓励和赞许的目光,回答对了,及时表扬,答错了,耐心纠正,他的学习成绩渐渐提高了,和同学们的关系也变的融洽了。所以爱学生,就要善于走进学生的情感世界,就要把自己当作学生的朋友,去感受他们的喜怒哀乐,给予与他们足够的尊重、信任和欣赏。我在课间、课下经常主动和学生聊天,与他们谈理想,谈人生,谈感情,在畅谈过程中了解他们的思想,让他们体会和感受做人道理。

作为老师,要善于发现学生的闪光点,善于发掘学生的特长,当代大学生思维活跃,创新能力强,去年我发现班上几名同学对三D打印很感兴趣,就和马老师一起帮助他们成立了兴趣小组,作为指导老师为他们提供技术支持,帮他们申请实训室,通过一段时间学习与实践,他们熟练的掌握了三维数字化设计和D打印技术,学生们自己设计的六足机器人获得第六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二等奖,通过比赛,同学们即掌握了增材制造的先进技术,又提高自己的设计能力和职业素养,为今后的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我现在担任19级数控技术专本贯通班的辅导员,针对对口升学班学生的特点,把学生的学习动机、学习目标、学习态度、学习方法教育放在工作首位,通过组织专题班会、兴趣小组等形式启发学生的学习热情,营造出积极向上、勤学好学的班风和学风。对有特长的学生,注意积极引导,新生入学不久,我就发现刘洋同学对数学兴趣浓厚,我就主动联系数学老师,介绍刘洋的情况,希望数学老师多加培养,同时鼓励他参加学校的数学社团,进一步提高数学成绩。

作为老师,我把学生看做自己的孩子,用心关爱,让他们在学校感受到家的温暖。今年1月份期末考试前夕,陈志诚同学因感冒发高烧在医院输液,我知道后赶忙开车赶到医院,陪他输液、做检查,等体温降下来、输完液已经晚上10点多了,但陈志诚同学还没有吃晚饭,于是我把他带到我家,为他做好可口的饭菜,吃完饭把他送回宿舍安顿好,才放心的回家。当老师就要做到爱中有严,严中有爱,爱而不宠,严而有格,严慈相济,关爱学生,平等对待每一个学生,尊重学生的人格。

我觉的“教书育人是我的职责,爱岗敬业是我的本分”。从教十七年来,无论发生什么事,都始终把工作放在第一位,学生放在第一位,从没因身体和私事耽误学生一节课。我把自己奉献给了教育这片热土,虽然缺少了常人生活的休闲与乐趣,但在工作中得到欣慰和满足,虽苦犹甜,乐在其中。我深爱着教师这个平凡而又神圣的职业,希望用心中的爱点亮学生心灵的灯光尽自己全部的力量让他们羽翼丰满,使之飞得更高更远,让他们成为祖国的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