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系部首页 >> 正文

大学生心理健康节丨我爱我,不止今日

审核:袁丽男 复核:保俊发布者:唐广皓 [发表时间]:2021-05-25 [来源]: [浏览次数]:

    每年的5月25日的前身为“大学生心理健康日”,2004年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学联共同决定将5月25日定为全国大、中学生(包括中职学生)心理健康日。

“5·25”的谐音即为“我爱我”,提醒同学们“珍惜生命,关爱自己”。此节日的核心内容是:关爱自我,了解自我,接纳自己,关注自己的心理健康和心灵成长,提高自身心理素质,进而爱别人,爱社会。

 

下面就让我们来了解一下产生心理问题的原因以及解决方法吧

产生心理问题的原因:

一、角色转换与适应障碍

大学新生都有一个角色转换以及适应生活的过程,每年刚入学的大一新生通常会出现各种心理问题,对于新的环境、新的人际关系、新的教学模式的不适应进而产生的困惑造成的心理失衡;

二、交际困难造成心理压力

不知该如何与人沟通,没有交往的技巧与原则是现代大学生交际困难的主要原因。有的同学甚至不愿与人交往,存在着自闭的倾向。

三、学习以及生活压力

大学生的课程负担较重,学习方法有问题,其精神长期的过度紧张导致的压力,以及各类证书的学习以及考试、考研等所带来的压力等等。而生活上的压力主要来源于学生为人处世以及不善于独立的生活,以及生活的贫困所带来的心理压力。

 

解决办法:

大学生的心理问题大都可以通过沟通、交流来解决。如果同学们在大学生活中感到压力,并且感到有负面情绪,可以与辅导员、心理咨询师沟通,与舍友、同学、朋友们多多交流,或是向家人倾诉,在交流中敞开心扉,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

平时可以阅读一些心理学方面的书籍,看一些心理方面的电影,了解相关的知识。当遇到心理困惑时,要及时自我调整和疏解、并找到适合自己调整心态的方法。

大学生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保持充足的睡眠、健康的三餐、坚持运动,有丰富多彩的兴趣爱好,这些都能够帮助改善我们的精神面貌。

如果感觉自己的心理问题已经非常严重,无法通过上述方式调整,就应积极寻求专业机构和专业心理咨询师的帮助。

 

每个人有每个人的生活方式,不管怎样,好好生活就是生活的最佳状态。“最好的告别就是好好告别”,我们的明天就是对昨天的告别,希望同学们学会接纳自己,以最好最佳的心理状态面对每一天!


机械工程系

2021年5月25日

撰稿: 王文硕  审核:保俊  袁丽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