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系部首页 >> 正文

疫情形势越好转,越不能放松警惕

审核: 复核: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3-29 [来源]: [浏览次数]:

全国疫情防控形势好转,疫情的防控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疫情的形势出现了积极向好的趋势。

疫情防控见成效,但行百里者半九十,须谨防被“胜利”冲昏头脑。随着各地复工复产员工返岗,有些地方、有些人对形势过于乐观,放松警惕,走出了家门,就放飞了自我,是极端不明智的。要知道,前一阶段的成绩,是无数工作者努力奋战的结果,成绩的取得殊为不易。随着复工返岗,公园、商场、市场逐步有序开放,市际、县际客运班线全面恢复,人员流动增大,疫情防控压力非但没有减小,反而持续增大。民众纷纷走出家门,感染的几率没有变小,反而变大,离真正的“胜利”可能还有很远的路要走。

形势越好越要有危机意识。在形势好转情况下,我们应清醒认识到,每个人被传染的风险是客观存在的,这次新型冠状病毒传染性强、潜伏期长,难以发现和隔断,对个人健康和防疫工作是严峻的挑战。很多病患可能暂时没有症状,但出现症状时,已经密切接触了大量的人,给防疫工作带来难点和痛点,给公共安全带来的极大威胁。“为山九仞,功亏一篑”,不走完最后一步,危机就时刻存在,谁也不能轻言胜利,必须时刻紧绷防疫之弦。

胜利最终会到来,信心来源于政府的精准施策和民众的自觉。疫情防控离不开政府,更离不开每个人的自觉,没有人是独立的个体,每一个公民都是公共健康的影响因子,是公共健康的受益者,也是公共健康的维护者。要彻底打赢这场战役,需要每个人自始至终自觉做好该做的事,不存一丝侥幸,自觉诚实反映自己的行踪和身体状况,时刻严格遵循少聚集、戴口罩、勤洗手等基本的防疫要求,尽最大程度减少传染他人和被传染的几率。

严防死守后的疲惫在所难免,走出家门重见天日的喜悦可以理解,但疫情尚未结束,尚未到欢歌的时候,我们只是要以另一种形式抗击疫情,曙光在望,但局势可能更难、更危险,恰如黑格尔所说,“当你快要成功时,你一定要谨慎,因为失败在你身后如影随形”,只有坚持到最后的,才是胜利者。

(本文转自杭州时评,内容有删改)

机械工程系

2020年3月29日

撰稿:罗鲁昌 摄影:张乐 审核:孙健 保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