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系部首页 >> 正文

面对疫情我们该如何调整心态?

审核: 复核: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3-27 [来源]: [浏览次数]:

焦虑情绪的自我调节方法

1、学会理性觉察焦虑情绪

当你出现烦躁不安的情绪,无法冷静下来或者有一些躯体变化与反应,如出汗,呼吸急促,心跳加速,坐立不安时,可能预示着焦虑情绪的出现。

实际上,当我们面临风险出现轻度焦虑是人类正常的应激反应,这种反应有利于调动人类的积极资源来应对风险,是积极而有意义的行为反应。

2、学会用行为来缓解焦虑情绪

面对疫情,我们可以有一些缓解焦虑的行为,如搜集资料和官方数据,不要相信非官方的谣言。

同时,在家不可避免会讨论疫情,但要设立固定的时间段,避免每天都去关注疫情带来的持续性焦虑体验。

与此同时,在不关注疫情的其他时间,做力所能及的事情,比如父母聊天,在家做一些简单运动和一些轻体力的工作,也可以朗读、唱歌、跳舞、练瑜伽、练字或简单的游戏等等。

更重要的是,做自己可以控制的事情才能缓解焦虑情绪,像勤洗手,戴口罩,建立正常的作息规律,都是我们力所能及可以做的事情。

呼吸放松法:

先选择一个舒服的姿势,然后把一只手放在腹部胸肋下面,这就是膈肌的位置。可以选择坐着、站着或躺着,闭上双眼,保持慢吸气3-5秒钟直到肺部已充满空气。在吸气的同时,膈肌伸展到腹部。然后缓慢呼气3-5秒钟,在呼气的同时,膈肌靠近腹部。

注意:在练习中通过鼻子进行吸气与呼气,要把注意力全部集中在呼吸的感觉上。

着陆放松法:

①如果你发现自己极度担心或焦虑,把注意力带回到当下。

②感觉一下双脚跟地面的接触,身体跟椅子的接触。

③动动手指头和脚趾头,用心感受他们的存在与带给自己的感觉。

④环顾一下四周,快速地命名一下你所看到的各种东西,颜色、形状、物品名称都可以。

⑤想一想一个你爱的或者深爱你的人的面容,或者你记忆中让你感觉到轻松或愉快的经历(例如第一次吃炸鸡、吃雪糕、和朋友或家人远行、一个温暖惬意有浓浓咖啡香的下午等等)。

⑥哼唱你喜欢的童年时的歌。

机械工程系

2020年3月27日

撰稿:罗鲁昌 摄影:张乐 审核:孙健 保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