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系部首页 >> 团学工作 >> 正文

关于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

审核: 复核: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7-10-24 [来源]: [浏览次数]:

9月2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南开大学8名新入伍大学生回信,肯定他们携笔从戎、报效国家的行为,勉励他们把热血挥洒在实现强军梦的伟大实践之中,书写绚烂、无悔的青春篇章。总书记的回信在机械工程系引起同学们的热烈反响,学生们积极学习回信精神。现做如下学习方案:

一、学习主题

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南开大学新入伍大学生重要回信精神”为主题。

二、学习方案

1.召开17级数控技术专本贯通班座谈会。

由机械工程系书记徐继勇、主任李志刚、副主任梁东明,学生科长魏传旺、辅导员魏付芳等老师参加本次座谈会。本次座谈会和他们谈理想、谈学习、谈成长、谈担当,做好大学生征兵工作、鼓励和引导学生参军入伍,作为做好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和有力抓手,坚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2.召开主题班会。

辅导员召开主题班会,广泛宣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引导青年学生主动投身军营以实际行动实现人生理想。要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落小落细落实,不断深化学生对爱国等核心价值观的理解,大力弘扬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

班会班长通过向同学们讲述征兵的意义及相关优惠政策,充分调动同学们报名应征的积极性。学生代表发言,党和国家为我们创造了今天的幸福生活,就要用我们的力量为祖国的发展作出努力,积极参军,保家卫国。

3.各班级写学习心得,并进行评比。

要求以各班级为单位,辅导员助理监督、指导、协助各班级组织学习,结合各班级实际,每人撰写学习心得体会一篇,要表达出自己的真情实感。各班级要把优秀心得报送给系部(每班4篇以上),系部将进行综合评价,并对获奖的同学给予表彰。

4.由退伍大学生顾远超演讲。

顾远超是机械工程系14级学生,于2015年征兵入伍。从幽静平和、张扬个性的大学校园到操枪弄炮、直线加方块的绿色军营,巨大的现实落差还是让每一位初到军营的新兵们有点措手不及。但是顾远超同学不仅坚持了下来,还以优异的成绩离开了军营。

正是这份军营生活的馈赠,使在风浪中不退缩,在艰难中不止步,在挫折和考验面前有足够的勇气和智慧来面对生活。时代在变,绿色的军魂不变,时代在变,军人保家卫国甘于奉献的精神不变。报效国家,此生无悔,祖国需要我们,人民需要我们,青春在召唤,热血在涌动,携笔从戎,建功军营,让青春在共和国的热土上闪光。

三、工作要求

1. 高度重视,统筹推进。机械工程系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工作,把本次主题教育活动摆在突出位置,切实加强领导、作出周密部署、强化落实举措,同时,注重与中心工作相结合,把回信精神转化为推动本校事业发展的实际行动。

2. 广泛动员,加强宣传。机械工程系为做好此项工作,专门召开会议,使本次活动覆盖全体青年学生,引导青年学生边学边做。活动开展期间,利用网站、微信等载体进行广泛、深度宣传。

机械工程系

2017年10月24日